• TalkMatters
    Psychological Counselling & Coaching

與負面情緒做朋友

過去一周内,你曾經歷過强烈的負面情緒嗎 ?情緒擾人,但要認清真相,它們既不是主角也並非罪魁禍首!怎樣詮釋“情緒”才是當務之急,訊號背後透露了我們那些基本需要?需要又有否被滿足?情緒來時深呼吸,情緒過後找個機會了解對方,才能了解自己、善待自己。琅琊榜的梅長蘇、Matrix 的Neo 等又有何啓示?
大家都身處一個活像Matrix的國度,如同Leo般無奈,經歷N次被出賣、被圍剿、被玩弄。Leo的行為偏離了Mastermind設定的程式,他有愛、分析及做決定的能力,但正正是這些特質令他承受比別人更大的負擔。「我不喜歡控制不到自己的生命」,缺乏自主及自控對人類來說都是痛苦的。
Morpheus 說過「什麼是真實?怎樣去界定真實?假如覺得自己的感覺、嗅覺、味覺及所見的便是真實的話,其實這些純粹是物理學上大腦接收的訊號而已!」簡單地說,情緒即是訊息!我們覺得開心因為遇上正面的經歷;我們覺得嬲怒,因為我們擔心珍惜的會被破壞,我們不想失去。憤怒時,我們的瞳孔張開、心跳加速、拳頭緊握去準備作戰。試問一下,究竟我們因何而戰?我們恐怕失去的又是什麼呢?究竟是愛沒被接納抑或公義受到剝削?
不同的情緒傳遞截然不同的訊息。失望可能反映根深蒂固的責任感及承諾;傷心及內疚大抵是發自濃烈的愛及關懷。情緒與我們的認知及價值觀不可分割,每一日我們都在學習、付出、防禦保護自己、遊走於擁有及失去之間。在過程中,我們往往選擇實踐我們的價值觀,表達自我,這是人類最大的能力,但有趣地,亦是令我們脆弱的一環。
琅琊榜的梅長蘇也說過,「人自從有了慾望及情緒,就從來不可以自由」。當他的朋友對未來感到擔憂,他安慰說:「事情還未發展到那個地步,何必煩擾呢?」識破了,就是他管理情緒的高明之處。
當下次負面情緒來襲時,嘗試不要加以控制,深呼吸,利用一呼一吸專注當下,情緒一般會慢慢平伏下來。假如可以的話,嘗試解讀一下強烈感覺背後的真相,我們的甚麼基本需要未獲滿足?是父母的認同、伴侶的愛、或是老闆的稱讚?洞悉察覺之後,希望大家能與負面情緒共存,容許困惑,伺機認清自己對生命的期盼。
photo credit: hello-i-m-nik-iMwgWUbXxms-unspla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