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TalkMatters
    Psychological Counselling & Coaching

做第三者的抑鬱,不能放閃、絕望地寄生!

https://www.cosmopolitan.com.hk/cosmobody/escape-from-unhealthy-relationship

那一年是2014年,23歲的Mia做了別人的小三。他的男人是個來自國内的富二代,在交易廣場上班,也算是溫文爾雅。他的老婆也是國内人,聽説是全職主婦。Mia 他倆怎樣認識已不重要,重要的是他們相遇邂逅、志趣相投,超愛看電影,一開始便打得火熱。那一年他們一口氣看了一大堆電影,由荷里活Hugh Jackman的《X-men》,Angelina Jolie 的《Maleficent 》(黑魔后)、Oscar 得獎片Birdman 到 Bollywood 的 《PT外星人》,以至日本片《深夜食堂》等。兩人對 《Birdman》裏的Emma Stone 更是印象難忘。

他們沒有覺得相逢恨晚,反而是地下情那種偷偷摸摸的感覺,怕火但又想玩、又如叫人失重但又無比刺激的過山車般,這種guilty pleasure叫他們難以抗拒。他們約會當天,Mia 會安排下午4時出街見客,完了就直接會合男友看5點半,之后就到附近的海邊吹吹風散散步。他們拍拖的menu 上從來沒有餐廳的名單,只有貫穿港九的海濱位置圖。男友起初不熟香港,漸漸地不到半年已經精通海岸地理。餓了,他們就買些魚蛋燒賣在海濱的長椅子上坐著吃,吃完,男人便要回家交人了。
七年之癢 愛情不能見光更痛苦
這一年是2021年,是她的七年之癢,她已經很抗拒寄生的感覺;加上患病的媽媽不停地催她拍拖結婚,她感到痛苦沮喪,作爲一個獨女她開始自責對不起父母的栽培及期望。最近她索性隔離自己,除了上班外,閒時的朋友聚會她也會找個藉口推搪,但越是一人便越在負面的想法內無限loop,不能見光的愛情為她帶來苦惱。
她沒有胃口,沒精打采,做什麼也提不起勁,對online shopping也完全不感興趣,連與男人的約會都少了。周末不用上班的日子她就一直睡。一個月以來,她明顯地清減了。
因爲疫情關係,男人的老婆一直催逼他陪伴回國探親。臨走前跟Mia去看了Emma Stone的《Cruella》。又是女人的power,Estella 的愛恨分明如同當頭棒喝,叫Mia痛定思痛,鼓起勇氣面對自己。
Mia 證實是患了輕度抑鬱,第三者的角色令她困擾及自責,來到這刻,這段曖昧亦算是不道德的關係,少了pleasure 多了負累。她被動地在漩渦中轉圈,慢慢發覺失了焦點、忘了自我及自信。作爲女兒,連媽媽的一個微小願望也未能滿足,她感到歉意及内疚。
在面談過程中,輔導員不跟她談道德對錯,也不嘗試解決問題。在最初的節數中,不批判地分擔了她的鬱結及低落,開導並陪伴她經歷情緒困谷。當她的心稍稍定了,兩人便開始深入傾談、探索這段關係的意義,思考感情路上的期望及其他可能性。患有抑鬱的人感覺生命沒有意義,就如身處波濤洶湧的大海又看不到岸,被無助、恐懼、絕望包圍,幫她認定一個anchor至為重要。
抑鬱可以由不同的情況或事件引發,疫情、學業、家庭關係、社會狀態等都會帶來無力、無助或無望的感覺,假如抑鬱未能獲得妥善處理,後果可以非常嚴重。根據mindhk的網站資料, 53% 的全港中學生報稱曾有抑鬱的症狀。
RELATIONSHIP MIND 七年之癢 情緒 真人真事 抑鬱
by Lilian Lam